書名:圖書館裡的貓精選試讀本 (DEWEY)
作者:薇琪‧麥戎(Vicki Myron)、布雷‧威特(Bret Witter)
發行日期:07/27皇冠文化發行

一隻動物到底能有多大的影響力?
一隻貓能夠感動多少人的一生?
一隻遭人遺棄的小貓怎麼能改變一個小圖書館,拯救一個典型的美國小城,最後還能名揚世界?





【讀後】圖書館裡的貓


2009.6.25 花貓解解:

翻開書,跟著作者薇琪一起進入杜威那充滿愛與信任又何其幸運的一生。
看完後,連我都愛上了杜威,他確實有這樣的魅力。

故事一開始杜威的命運是悲慘可憐的,被丟在冷凍的還書箱裡,
如果被發現的晚一點,或許就沒有後來的杜威。
但這卻也是他一生幸運的開始,
杜威來到的史班賽公共圖書館,遇上了注定相遇的薇琪。

書中很多薇琪和杜威的對話,或許有人會想說,怎麼可能貓和人能交談呢?
是真的!可以交談的,而且心靈真的是相通,只要是真心用愛在和對方相處。

杜威在圖書館裡遇見了很多的朋友,粉絲,也有他最愛的人
當然也有不喜歡他的人,不過杜威從不吝於付出他的愛。

杜威並沒有多偉大的事蹟,杜威和所有的貓一樣,愛搗蛋愛貓薄荷愛橡皮筋(最愛)
但為什麼杜威可以讓這多麼人喜歡他,甚至日本都還有人來採訪。
看完書後,覺得是杜威的一個特質,他讓人打從內心感到溫暖,
他讓大家了解生命其實可以是有愛的,就如同他也是這樣的愛著大家。


動物的愛是最無私單純的,他們用盡全力的愛你不求任何的回報
但人類卻總會以外表來衡量一切的愛,
就如書中說的「杜威死亡觀察委員會」那個恐怖會議,因為杜威老了,不帥了
所以希望杜威離開圖書館,這樣想法的人類真的…真的很可憐。

反觀年老的杜威,既使拖著病痛的身軀,他依然關心著他所愛的每一個人
這裡讓我很感動也很不捨,杜威是隻讓人很感動的貓。
而作者薇琪也用著生命愛著她視為兒子的杜威,不是很有名的圖書館杜威
而是自己親人般的杜威,因為杜威就是杜威。

當妳沉浸在書中和杜威相處的時光,卻來到了和杜威分離的時間
就好比我真的失去了一個好朋友,難過不已。

不過我依然祝福杜威,也謝謝杜威,雖然他已不在人世,
但他讓我學到無私的愛,他和我分享了他對每個人的愛,
也謝謝薇琪和我分享了杜威的回憶。

這真的是一本溫馨的好書,一起來感受杜威的魅力,一定會愛上他的!

(就在為了杜威的離開難過落淚時,家中二隻貓兒子女兒,
分別過來用他們的方式關心我,他們沒有說話,但我卻感受的到他們的安慰^^ )






********                        ********



【關於本書】

書名:圖書館裡的貓精選試讀本 (DEWEY)
作者:薇琪‧麥戎(Vicki Myron)、布雷‧威特(Bret Witter)
發行日期:07/27皇冠文化發行

一隻動物到底能有多大的影響力?
一隻貓能夠感動多少人的一生?
一隻遭人遺棄的小貓怎麼能改變一個小圖書館,拯救一個典型的美國小城,最後還能名揚世界?

在聽完杜威‧樂讀‧布克斯的故事之前,你沒有辦法回答這些問題的,他就是愛荷華州史班賽市最受人喜愛的圖書館貓。

杜威的故事在最壞、最慘的情況中展開。

在那年最冷的一個夜晚,出生才幾個星期大的牠被人塞進了史班賽公共圖書館的投書孔裡。第二天圖書館館長薇琪‧麥戎發現了牠,薇琪是一位單親媽媽,她經過家族農場的失去,罹患乳癌的驚嚇,還有一個酗酒的丈夫。杜威擄獲了她和所有員工的心,牠用充滿感謝和愛的姿態撐起了牠的小身體,和凍得連路都走不穩的小腳爪貼近她們每一個人。

往後的十九年裡,牠始終一貫的用他的熱誠,溫暖,謙遜(以貓的標準),以及最厲害的,能感應出誰最需要牠的第六感,吸引著史班賽的人們。

杜威天性愛撒嬌、不怕生,和圖書館裡的每個人都很好,也讓每個來圖書館的人都相信:杜威和我最要好。牠喜歡在人的膝蓋上睡覺,跟孩子們玩。牠還喜歡偷橡皮筋,搞得整個圖書館展開藏橡皮筋大作戰。杜威不只是圖書館的貓咪,還是圖書館裡的大王。牠愛嚐鮮,罐頭新不新鮮一聞便知,口味一換再換。

杜威也肩負起守護圖書館的責任。

有天杜威的行為舉止很奇怪,大家都找不出原因。過了不久,大家發現牠竟然在圖書卡片上尿尿,這可是頭一遭。後來有個客人發現,兒童區的天花板有蝙蝠。杜威的眼神像是在說:看吧,我不是提醒過妳了!此後的每一天,杜威都會到排氣孔去聞聞,不讓入侵只有機可趁。

牠的名氣日增月長,從一個城鎮到另一個城鎮,從這個州到那個州,最後更神奇的,傳遍全世界,於是杜威已經不只是一個朋友,在這一個走過漫長歷史,從大危機中慢慢回春,有心臟地區之稱的農業重鎮,牠變成了一個驕傲。

杜威網站http://www.deweyreadmorebooks.com/


【關於作者】

薇琪‧麥戎(Vicki Myron)

誕生在離愛荷華,史班賽十五哩路的一個農家。三十四歲那年,在結束婚姻,成為單親媽媽,和接受福利救濟之後,她以優異的成績從曼卡多州立大學畢業,並取得安保利亞州立大學的碩士學位。她在史班賽公共圖書館工作二十五年,後二十年當了館長。現在居住在愛荷華州,史班賽市。

布雷‧威特(Bret Witter)

書刊編輯,也是專業撰稿人。他生長在北阿拉巴馬,目前住在肯德基州,路易斯維爾市,跟他的太太,兩個孩子,和一隻十四歲的貓,奇奇。他另外一隻貓,費瑟,在這本書完成的四天後過世。


【國外書評】

「我好愛這一個溫馨又感人落淚的故事,它說的不僅是一隻非凡的貓,更有愛荷華人的韌性和人性,史班賽尤其。」 ─W. P. 金塞拉,《無鞋喬》作者

「圖書館貓杜威迷人,可愛,感動。它說明了生死和小鎮的鄉土價值,更重要的,還有愛。我的『諾頓』(註※)鐵定會喜歡杜威──這隻貓和這本書──非常。」 ─彼得‧蓋澤斯,《生命中不可抗拒之喵》作者(註※彼得‧蓋澤斯的暢銷書﹕諾頓三部曲,諾頓是他那隻愛貓的名字。)

「這個故事太棒了,充滿了愛,勇氣和奉獻。愛荷華史班賽的那些好人和那隻奇妙的圖書館貓令人過目難忘。杜威真的是心靈的「雞湯」。」 ─傑克‧坎爾菲,《心靈雞湯》合著者「拿起這本書的時候有些懷疑,我以為又是一本黏不拉嘰像肉桂捲似的讀物……結果完全不是,我一口氣看到最後,到最後一頁的時候我一直在哭……每個城鎮都該養一隻杜威。」─【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貓解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