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華文庸   麥田出版

 媲美「金庸武俠」的蕩氣迴腸、西部電影的豪情壯濶!

驚險刺激的草原史詩,人與藏獒相遇的壯闊傳奇。

字字句句發散的豪氣感動,讓人無法掩抑熱血讚嘆!

 

遠方神祕遼闊的西藏草原上,
一隻尊貴忠勇的藏獒與一個充滿熱情的失意青年,
共同造就出傳奇般的動人故事。

<本書10/1出版>



2009.9.28  花貓解解


我與大草原、藏獒的書中相遇
 
幾乎是一開始閱讀,就沉浸在西藏高原那一大片牧羊族與天比鄰的碧綠大草原世界,整本書的精彩程度可比武俠小說還要精彩萬分,那是只有真正身處過其境,才能這麼充份的描繪大草原生活的一點一滴。
跟著作者筆下的主角肖兵,來到藏族所在的大草原,看著文字的我,腦中卻一直浮現書中描述的畫面,彷彿我就身處其境一般。
 
與藏獒大黑的相遇,是本書中最吸引人的地方,也從大黑身上看見許多人類該對自然生命的尊重,其生命絕不是用物種、金錢的價值來衡量,而應該是尊重、仁慈與愛,這是大黑教我的。
 
還記得前些日子有個新聞,大陸內地有位飼養獒的女飼主,用好幾輛名車,花大把大把的錢將這隻獒給迎進門,其實只是借由獒來宣示著自己的虛榮罷了。
獒就像是大草原的守護獸,是上天賜與的寶物,獒天生該就生存在那大草原,自在的奔跑、守護藏民、守護羊群,默默的守護,真正的英雄。
 
獒不該被物種價值化、人們的私慾只是一直在破壞對大自然的平衡,為了私慾而繁殖出來的獒已不再是那個在大草原上的英雄,只是可憐的生命,我曾在南部的一個動物收容所,見過一隻被遺棄的獒,她和大黑一樣全身黑乎乎的,光是站著就到了我的腰部,獒被遺棄到收容所並不常見,但卻時常有的,這些被遺棄的獒都是因人類的自私而繁延,也因為人類的自私而落到這般不堪的地步,叫人情何以堪……
 
我在收容所和這隻黑獒的相遇只有短短的幾週,收容所的一位女醫生將他取名為「酷麻」,因為那位女醫生的照顧,時常帶酷麻出來散步,給他食物、梳理,所以酷麻只認女醫生為主人,只要有不認識的男生靠近女醫生,酷麻就馬上靠過去警戒著,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獒的護主忠誠。
 
最後,是女醫生親手將酷麻送上了彩虹橋,當我知道消息後詢問女醫生為什麼?
女醫生說,因為酷麻的髖關節問題已經嚴重到使得他完全無法爬起身來站立行走了,為了不再使酷麻痛苦,所以女醫生決定為酷麻安樂死,由她親手……
 
獒是有尊嚴的,他寧可自己有尊嚴的走,我是這麼相信著。
當我們喊著尊重生命的口號,但怎麼做才是真正的尊重生命?
尊重生命的每一個階段,生老病死。
 
就如本書說的,人不絕天,天不絕人,尊重每一個生命的過程。
這本書真的很棒,裡面的每一個章節都不枯燥,每個人生命中都該遇到一次自己心中的大黑,探尋自我生命的意義。

 

發表於 2009/09/28 11:23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貓解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